close

24  

「我是莊逸程。」

手上捧著冠軍獎盃,站在鏡子前對著自己念著。

「哈啾!」

倒吸一口氣。我隨手一抓,便拉出四五張衛生紙送往鼻子,紅紅的鼻子。

我的健康狀況在兩天內急轉直下,一切都源自這座運氣使來的獎盃。

看了一下牆上的時鐘,早上十一點半。現在同學們應該都抵達劍湖山了吧?肯定是玩的不亦樂乎。

 

陽光照映桌上的獎盃,散發出耀眼的光芒。對照現在的心情,真是強烈對比。獎盃底座上寫著莊逸程三個字,後面接續著全國圍棋公開賽冠軍。

盯著金屬光澤,慢慢地浮現出女孩子的臉。

「謝謝指教...嗚...恭喜你。」

「...謝謝指教。」

決賽對手在賽後與我握手,她的眼睛已模糊不堪,只差淚水沒溢出來。從古自今,無論任何戰爭,戰敗往往就在那一步。她也只因中盤戰時算錯一步,而失了整副。起手無回大丈夫,儘管她是個女子,但是個真君子。

如果不是失算,這座獎盃肯定是她的。

「真的,是我運氣好。」

「嗚...不,是你下的好。...不過,下次肯定不會輸的。」又哭又笑的臉,很特別。

是個很認真看待比賽的女生呢。

「那麼,我一樣是不會放水的喔。」

雖然不確定還會有下次。我只是在老師鼓勵下,臨時參加了這場大賽。而且我已經一兩年沒找老師指導了。

看到她用如此認真的心態面對這次的賽事,令我感到愧疚,儘管我也是用了百分百的實力面對比賽,但並不是太在意輸贏的,輸了便輸了。她就好比從小到大總拿一百的女孩,會為了一次只考九十八嚎啕大哭。那麼我到底會為了什麼而難過呢?

 

我把獎盃穩穩的放在架上,又抽了幾張衛生紙擤鼻涕。

說是運氣使來,除了那一步的幸運外,還有個原因就是當時我身體早已不適。大概是冷氣太強,或是前一天洗了冷水澡,或是出門前把外套丟在家裡,或是一路上的逞強。迴光返照似的,對弈時腦袋還能這麼清醒,真是神奇。

得獎當晚,我體溫來到三十八度,唉,發燒了。

運氣耗的太多,不幸便提早報到了。

比賽得隔天就是我們期待已久,夢中想到都會笑的畢業旅行。現在同學大概已經坐在雲霄飛車上鬼吼鬼叫。

 

拍拍臉,提起精神,換了件上衣走下樓去。

剛到一半,就有一陣香味撲鼻而來。媽媽正在弄午餐,仔細聞了一下,今天一定是吃紅燒魚。走到廚房一看,看吧!果然是紅燒魚。吳郭魚跟醬汁正在鍋中噗哧作響。點點頭,稱讚自己。

「你起來啦,怎樣,感覺好點沒?」

「嗯!好很多了。」只剩一點鼻音。

這是真的,現在衝去劍湖山都沒問題。病來的快速,走得更快速。身體像是故意不讓我參加畢業旅行似的,只燒一晚。一晚也害的夠慘了。

「嗯,多喝點水吧。唉啊,怎麼沒了,傷腦筋。」媽媽翻著放鹽的罐子。

既然難得這時間在家裡,也想幫點忙。

「我去吧!」

「你還在感冒不多休息一下。」

「沒關係啦,去外面走走呼吸新鮮空氣也好啊。」我微笑。

「真的齁,那好吧。路上小心喔。」

 

※※※

 

右腳一踢,把腳踏車立在店門口。

自動門張開後,冰冰涼涼的冷空氣瞬間撲在我的臉頰。令我不經想起害我感冒的罪魁禍首,這次出門還得特地穿上外套。以後別再逞英雄啦,尤其是大事前幾天。

還是上班時間,店內的人不多。或者說,我是唯一一個!向裡面掃視一遍,毫無半人。突然一個男子從櫃檯底下蹦出來,手裡拿著四五支玻璃瓶,放在桌上。

「歡迎光臨!...嘿!逸程。」

「嘿。」

超商的店長露出潔白的牙齒對客戶微笑。帶著無框眼鏡,白白淨淨的臉沒什麼皺紋,留著鬍子,像隻在商店裡打工的山羊。店長與我熟識很久,我看著他長大的,噢,是看著他,我就長大了。

人正在整理背後的香菸櫃。

打了聲招呼後我就直接往放鹽的櫃子走去,接著又站冰箱前面,看著排列工整的保特瓶,可惜現在不能喝飲料。

把衝動打開的冰箱門關起來。

不知道為什麼,今天店裡的冷氣特別冷。想趕快出去了。

回到櫃檯結帳,店長才想起來。

「咦...不對喔!你怎麼會在這裡。」

「我也不想。」

「我記得今天不是你們畢業旅行嗎?早上還看到不少遊覽車。」

「因為發燒了...」

「是嗎!那還真是可惜呢。」

「嗯。」

條碼掃完,付了錢,多聊幾句就走出冰冰的玻璃屋。

 

跟平常相比,今天腳踏車的速度非常慢,少了點充忙,多了些優閒。十字路口下等紅綠燈時,看著旁邊自己所讀的國中,忽然想去走走。於是車頭一轉,對準躺在門口的校狗小黃,踏板便轉動了。

畢竟禮拜一還能在學校外面的機會可不多。

我心想「只看一下就好,一下下。」

正中午,烈焰直射而下。穿著外套的我,流了不少汗。

呼,幸好學校除了人跟書以外,第三多的就是樹了。校樹一棵一棵慢慢來到我的身旁,又一棵一棵到身後目送我。我刻意靠近樹下騎,讓樹蔭庇蔭。沿著一公尺旁的紅磚圍牆繞著,過了彎經過學校側門便感覺到徐徐涼風。圍牆外的砌磚地面因為輪胎經過而發出「喀咯,喀咯...」節奏奇妙的聲音。



叮咚~叮咚~鐘聲響起,教室馬上傳出吵鬧的聲音。應該是中午十二點了,午餐時間總令人興奮。我聽著他們的嘻笑聲,又想到正在畢旅的他們,想著想著,看到前面。

「嗯?那是?」

我立刻煞車。

綠意盎然的樹頂,冒出一朵花,白色的花瓣參著一點粉紅。樹枝到處伸展,看起來像是威風凜凜的神龍,多了這朵花,神龍變成了三八阿花。

我沒記錯的話,老師提過這幾棵是玉蘭樹。而令我驚訝的原因是,學校整排樹就這一棵開了花,萬綠叢中一點紅。更令我驚訝的原因就是,我從沒看過這裡的樹開過花。

真是太奇怪了。

我從車上跨下來,站在樹下好奇仰望著。陽光由綠葉中間灑下,挺舒服的。

既然叫玉蘭樹,那麼這東西肯定是玉蘭花了吧?跟平常開車等紅綠燈時,婦人在馬路邊販賣的玉蘭花是一樣的吧?父母總是會買一點放在車子裡,讓裡面佈滿淡淡的清香。

一時忘記自己鼻塞中,還動了動紅紅的鼻子。果然聞不到。

 

在微風中輕輕飄著的花朵,突然斷了根。一左一右地從樹上墜落。猶如畫好行線的班機,儘管左右擺動依舊朝著我的腳下飛來。最後,它躺在我腳前一隻手掌的距離。

我彎下腰,拾起那朵玉蘭花,玉蘭花比我印象中的任何一朵都還大。潔白的花瓣,閃耀著光芒,也比我印象中的任何一朵都還漂亮。手一抬,底下冒出了一個四方形的東西。

是封信!心裡叫著。我很清楚剛剛這裡根本就沒有東西。

「見鬼了嗎...?」不自覺的吞了口口水。

抬頭一望,烈日下的天空,果然很刺眼。瞇著眼又看看玉蘭樹,並沒有毛骨悚然的感覺。我的背脊也沒有發涼,反到因為陽光而熱熱的。

據說如果在路邊看到紅包,千萬別去撿。一撿起,旁邊馬上就有人跳出來要你冥婚。女生也就罷了,如果是男的怎麼辦。

不對!我在亂想什麼。搖搖頭。

終究好奇心作祟,我蹲下仔細研究那張紙。這麼細細一瞧,那不是簡單一張紙。是一張文具店常見的筆記紙所摺起來的小信。淡藍色的底,配上花樣複雜的圖案。小星星的圖案,老實說還挺可愛的。正面寫了字,筆跡滿特別的,應該是女孩子的字。

我小心翼翼地張開它,比開成績單還緊張。

「不會吧!」

裡面大約有五六行字。讀完瞬間,心情像是被注入暖暖的快樂藥,即使一生一次的畢旅沒參加到也沒影響了,因為現在有讓我心思更混亂的事情。

把信封摺好後放進口袋,便馬上上車,調頭回家。學校午餐時間的吵鬧聲越來越模糊,越來越遙遠。

 

26

 

一早進到教室,書包砰的一聲往桌上疊。

禮拜三,這天大家都回來了。早自習大家便熱烈的討論,討論我完全沒參與到的事情。飯店的事,遊樂園的事,遊覽車的事。同學們看到我進來,都跟我打聲招呼。感覺的到大家多少有點同情的眼神,不過只有那麼一下下。其中幾個問起我這幾天有做了什麼事嗎,我回說相當無聊的啊。

教室裡歡笑的氣氛壟罩著,像是晴空萬里的藍天,只是很快烏雲就來了。

「好了!好了!大家安靜。」

艾導走進教室大聲一喊,教室就安靜下來。

不過還是很多嘰嘰喳喳的小聲音,我是其中一個。

「欸!莊逸程,你沒來真是太幸運了。」

「喔?為什麼?」

「何乘龍晚上打呼超誇張的啦!後來我們都躲到小童那一間睡。」

「喝,那我運氣還真好。原來他會打呼喔。」

「不過後來又被老師趕回去原來那間。他本來還高興可以獨佔套房勒。」

坐在旁邊的死黨貴文湊過來跟我說話。還學起打呼聲音,光想像就深深慶幸自己沒去了。用力地閉著眼睛,張大嘴巴發出聲音。那打呼的樣子配上他那斯文的臉龐,實在很不搭。對他只有第一印象的人肯定想不到他也有這一面吧。

「還好齁!」何乘龍從遙遠的第一排抗議。

順風耳,竟然知道我們正在聊他。緊接著,不用千里眼也知道全班的表情有異,他一回頭就看到艾導插著腰擋在他面前。

「何乘龍,坐這裡還敢吵啊。」艾導心情不算太壞,否則定有處罰。

「我想大家這兩天都玩得滿開心的,不過要趕快收心囉。很快就不到一百天了。」艾導邊說邊指著黑板右上角寫的數字,距離基測還剩剛好兩百天。「另外,這次因為發燒沒辦法來的莊逸程,上禮拜參加圍棋比賽拿到冠軍,我們給他鼓勵一下吧!我就知道你行的。」

大家看著我,雙手不斷拍動。雖然不到歡聲雷動,不過還是讓我羞紅了臉。

「謝謝。」搔著後腦杓對大家說。

接著就進入準考生的上課氣氛了,大家都認真的坐著筆記。怕吵到大家上課嗎?望向牆邊趴在桌上的政翊,連他的打呼聲都縮小不少。

 

下課時間,我都抵在窗戶上看著底下來來往往的汽車,一直在想那張紙的事情。一想到,就有股溫熱感從心臟附近散出。

心裡默默思考如何行動。

「幹嘛,想什麼想得這麼出神。」

阿貴晃了過來,制服底部像平常一樣落在皮帶外。

「沒有啊。」

頓了一下,我又想到一些事。

「對了,阿貴你對告白有什麼想法?」

「什麼?你該不會想告白吧!歐,是誰啊?」

「只是突然想到,嗯。」

「最好是,都認識你幾年了。還是!有人跟你告白了?就跟你說有人暗戀你吧。」

「都不是。只是想起最近學校傳出一陣告白風氣。」

阿貴果然很瞭解我。對象是誰我不能說,尤其還有關神奇的信。如果是私底下在外面,我或許還會考慮吧。下課時間在教室裡,被聽到就傷腦筋了。

「不說就算囉。還有關於那些傻瓜,提醒你。」

「嗯?」

「告白是最笨的行為。如果成功也就罷了,但失敗的話通常連朋友都當不成喔。」

「咦,你怎麼突然變情場好手了?」

我有點訝異,大概因為之前都沒聊過這種話題。

「跟我姐學的啊。每天聽她抱怨男友東男友西的,自然就知道很多事。」

「那我好奇問一下,他們是因為告白而在一起的嗎?」

「不知道,太多任了。不過就是記得有一次是因為告白,才會讓他們連朋友都當不成。所以別做傻事唷。」

阿貴常不自覺地散發一種成熟的感覺,相比之下我很像小男孩,唔,我才是正常的十五歲男生吧?再說阿貴說的都是一般狀況。假如是碰上我這種事,怕是他說出來我也不會信。所以我倒不擔心失敗的問題。看過真正的神靈,就不怕深夜中的幽靈。

讀過那封信後,我決定這麼做了,為了不讓自己後悔。

 

我看到何乘龍從門口小跑步過來,即使到位後雙腳還是不斷上下擺動。十足像極網球明星納達爾的招牌動作。配上納達爾的髮型,西班牙人那獨特的野性捲,再配上他本來就壯碩的體格。

「呃,納達爾。」

不由自主的說出口。

「啊?你說什麼?」何乘龍邊問,腿沒停過。

「哈,當我沒說。你在興奮什麼?動成這樣。」

「呼~你忘記啦!明天就是體適能的時間了。我準備跑個20圈以上。呼呼~。」

「記得啊,不過男生不是規定十五圈就可以了?」

「最近大家念書都念瘋了悶死了,我要趁機紓解一下。呼~怎麼樣,你們下課要不要陪我練跑啊?」

「好啊,不過我跑個五圈就好囉,留點體力給明天。你哩」我盯向阿貴。

「NO~NO~。我就不用了,跑一次也就夠了。」

阿貴是個標準的書生體質,對這類運動最沒轍。我們三人依飲料杯比喻的話,大概就是大中小當然,阿貴最小。

阿貴繼續說「認真的女人最美了,就把機會讓給你們吧。哈哈。」

「什麼...!」

緊接著我們三人便打鬧起來。

不過認真的女人最美,另一個說法不就是認真的男人最帥囉?想到這,我抓住準備敲阿貴頭的何乘龍舉起的右手。

「今天一定要好好練喔。」我一臉正經。

「當然。」

何乘龍也正經地回我。才講完,便馬上用幾秒前被我抓住的右手繼續停止前的動作,輕敲阿貴的頭。

阿貴「噢」的一聲,鐘聲便響了。

 

26  

 

跑步時間定在下午,最後兩節的體育課。體育老師的習慣,每學期都要我們操一次體能。
大部份好用功的都感覺浪費時間浪費體力,只想把全部時間花在讀書上。現在就有四五個人還待在桌上對著課本戰鬥,遲遲不肯動身。快忘記一二年級時他們運動前興奮的表情了。
今天即便是第一名也沒辦法用課業繁忙的理由逃開呢。
大家集合在操場中央的草地上。
我想每間學校都有操場,我們也不例外。不過我們的場地跟別人比,雜草多了點,草皮長了點,距離短了點。跑道還是紅土的,有想過在PU跑道上跑跑看,我想畢業前都沒機會了吧。跑道上的線倒像剛畫上,還是真是剛畫上的,不知道。但那強烈的紅白對比,使這個跑了三年的操場有種煥然一新的幻覺。
「一二三四,五六七,八,二二三四,五六七,八...」
老師開始帶操,大伙跟著扭動身體,就算我們運動神經不好,至少暖身動作像專業選手那般好。
做暖身操時抬頭看了看天空,只有幾片撕裂成碎紙的浮雲在上面移動。今天天氣好的連鳥類都捨不得停在樹上了。
低下頭,看到巧瑜正跟我做著同樣的動作,同樣抬頭仰望天空。只是他忘記低下來,一回神又慌忙趕上大家的下一個動作。碰巧看到這畫面,我嘴角不自覺笑了。她不知道我在看她,所以我可以肆無忌憚的看著,笑著。
很快地來到最後一個階段,大家壓低身子伸直大腿,開始拉經。

想起跟巧瑜的事,那時也是在跑步。五年前還揹著小學書包時,天空也像今天一樣晴朗只是接近黃昏了。操場中央的草皮上還有不少隻蜻蜓在盤旋,現在身處的國中就從未看過蜻蜓的蹤跡。應該是某個禮拜五吧?只有禮拜五心情才會那樣地好,不,國小時每天都過得很快樂。與同學打完籃球,正用輕快地腳步往學校前門跑去,準備回家。
那天非常難得的把腳踏車停在前門,雖然覺得難得卻想不起來停在那的原因了。
從籃球場到校門口最近的距離,就是筆直的穿越白色忠孝樓,接著經過外皮紅色瓷磚的行政大樓,繞過警衛室,最後跟些微地中海禿的警衛叔叔打聲招呼,便可以看到兩公尺前的車子。
我依著自己腦海中畫好的地圖行動。學校已經少了半數以上的人,剩下的,不是在球場打球就是準備下班的老師們。
剛準備跑下行政大樓的小階梯時,突然被一陣聲響叫住,像是地板垮下去似的。我沿著聲音的方向走過去。看到一個女生正在搬起倒在地上的桌子,地上還有混亂的鉛筆與書本。
「要幫忙嗎?」我問他,但手已經在檢起地上的鉛筆了。
「那...謝謝。」女生低著頭回答我,長髮擋到她的臉。
「妳要把這些搬到哪去?很重吧。」
「嗯...要搬到五年十班去。」她手指著前面的方向,五年十班有點距離。
我抬起桌子試試重量,加上抽屜的那些書是挺重的。「還滿遠的。不然我幫忙搬吧。」
「謝謝,想說...書跟桌子一起比較快...好像太貪心了。」她有點苦笑地說,兩頰露出小小地酒窩。
「是我的話,大概也會想一次解決吧。嘿咻。」
我跟她一人扶著一邊抬著桌子,往走廊另一頭走去。那時吹起的風格外舒服,也許是幫助人而導致的心理因素吧。過程中我們都默默不語,到了二樓時我開口問了問。
「妳們班要換教室嗎?」
「嗯。」她看了看教室裡,確認要擺的位置。接著說「我們班上一節就搬完了,只是媽媽突然來學校找我,所以才拖到現在。」
「喔。」我無聊觀察著這間教室的佈置。
「謝謝。老師,老師等一下就來了,本來要幫我的只是臨時被其他老師叫去了。」她從抽屜拿出兩本書,看了看準備放進書包裡。又對我說了一次。「謝謝。」
我注意到其中一本書很面熟。
「妳在看福爾摩斯嗎?」
「咦?你怎麼知道。」她又把書拿出來。
因為我看過那本書,尤其她手上那部篇幅不少的單元『恐怖谷』。

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我便比什麼都愛書,雖然國三這年閱讀的機會變少了,但還是沒有間斷超過兩週。圖書館有進新書時,我都會請館員把不要的空箱子給我,光聞那箱子裡殘留的氣味,就覺得好幸福。
因為福爾摩斯的關係,我才認識了巧瑜。巧瑜也愛書,而且是早在幼稚園就喜歡文字了。後來雖然教室距離遙遠,但我偶而會跑去找她聊天,最近看了什麼書,有什麼有趣的橋段,互相推薦書籍。這樣兩週見個幾次,幾年來對她也了解不少。是個相當有禮貌有氣質的女生,從沒聽過她講別人的壞話。雖然我們都喜歡讀書,但她是連課本這種書都會喜歡的人,所以功課比起我,相當了不起。
一直以來都純粹視她為知心的朋友,從沒有別的想法。國中我們又剛好同班,但最近這兩個月見到她時開始感覺到不一樣,變得緊張。
或許這就是喜歡的感覺吧,除此之外我實在想不到別的原因。這麼認定後,便開始覺得她做的一舉一動都相當可愛。
我已經決定了,在國中畢業前一定要不留遺憾地告訴她這個消息。無論結果如何只希望她知道這件事。而那神奇的信也傳達我這樣的訊息,我才能在最後鼓起勇氣,告白。

 

※※※ 第二節(點選)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