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面.JPG

  這是我這部落格第一次介紹桌遊,很有可能也是最後一次,也因為這樣,我會推薦的絕對是自己最喜歡的一套遊戲。
  桌遊──泛指任何在平面上執行的遊戲。這定義得很廣泛,妳想的到可以拿在手上玩的東西大概都是桌遊。比方說撲克牌、象棋、圍棋、大富翁等等都算是。這名詞我是這一個月才知道的,在那之前我還是管它們叫做大老二、軍棋、圍棋、阿土伯啦!只是畢竟從小叫到大了,在這之後我還是會這樣叫下去的。當然,桌遊不是針對這類常見遊戲的稱呼,通常是指那一堆人們發明的新遊戲。世界上真的是有各式各樣的人在研究這玩意,所以它的種類千變萬化也代表根本蒐集不完。
  我也只買了一套而已,目的是為了每年初一沉迷於麻將與大老二、排七這些賭博遊戲的親戚們,還有快要掉進錢錢地獄的小表弟表妹們。要讓他們體驗健康快樂的大年初一。

背面.JPG

  這遊戲會將我們帶回到一千多年前的英國大地,當時還沒有英國,只能說是一塊名叫大不列顛的超大型島嶼。
  妳有聽過圓桌武士嗎,應該有吧?那麼亞瑟王呢?這遊戲是從亞瑟王傳說發展而來的。
  我覺得這故事還滿有趣的,特別是石中劍的那一段劇情。亞瑟是不列顛國王跟某個公爵之妻的私生子,他出生不久國王就將他托給魔法師梅林扶養。梅林便將亞瑟帶到人煙罕至的郊外照顧,一直到他十幾歲。亞瑟成長的期間,他父親不列顛國王過世了,整個王國變得動盪不安,野心家各個想奪取大權,於是圓桌武士就請大法師梅林指點迷津。梅林說,在倫敦有一顆石頭上面插著劍,能拔出劍的人就是未來的國王。這個傳言一出,當然大家搶著要拔劍,結果卻沒有人成功拔出來。幾年之後,有次梅林請一位騎士帶小亞瑟去城裡看比賽順便保護他,結果騎士看得心癢難耐,想上場表演一下卻發現自己沒帶劍。騎士就叫亞瑟幫他隨便找一把劍來,意思就是他有自信即便是生鏽的爛劍他也能夠獲勝。結果亞瑟怎麼都找不到。怕被罵的他突然發現人群之外有一顆大石頭,上面就插著一把漂亮的劍,他高興的立刻衝過去拿劍,亞瑟像拔樹葉一樣輕輕鬆鬆就把劍抽了出來。直到騎士好奇亞瑟拿來的這把帥得莫名其妙的劍是哪來時,所有人才驚訝長年來被人遺忘的石中劍已經不見了。

SwordScene[迪士尼動畫中的亞瑟跟梅林] 

  亞瑟的小時候就很有意思了不是嗎?可惜這遊戲故事主要不是在亞舍身上。對了,阿瓦隆(Avalon)這名子也是有典故的喔!它是亞瑟王傳說裡面的一個像天堂一般的島嶼。
  回歸正傳,遊戲裡,我們每個人都會變成圓桌武士的一員。這就不是傳說了,歷史上真的有圓桌武士。每次有任務要執行時,會由一個人指派幾個圓桌武士出任務,這時候大家會投票──想不到那時候就這麼民主了──決定是否確定要讓這幾個人出動。如果出任務的人中有反派的話,任務成功的機率當然很低,所以投票的動作是無敵重要的。
  遊戲一開始會將角色牌洗一洗讓大家抽。抽完之後,大家就會知道自己是扮演壞人還是好人了。自己是誰不能讓別人知道,要是讓壞人得知的話,任務保證永遠無法成功哪。所以這遊戲最大的樂趣,就是透過大家的投票推理出誰是正派誰是反派。要是這次指派的人當中有人是反派,那當然要投「反對」阻止壞人出發。
  遊戲另一個好玩的地方在於,我們有機會扮演故事裡面特別的人物,像是如果妳是「梅林」的話,就可以在一開始得知壞人是哪幾個。不過為了遊戲平衡,壞人當然也有幾個特殊角色,像「刺客」就可以在壞人輸掉時刺殺「梅林」,來個絕地大反攻,前提是刺客得先知道誰是魔法師梅林就是了。 

  遊戲人數最少5人,最多可以到10人,超適合大家庭過年時玩的。但我也有點後悔買它,因為過年後要怎麼湊到5人以上是個大問題……

  下面這幾張圖是遊戲的底板,依照玩家數量各自有不同的板子。上面會附註這樣的人數要有幾名反派。只要5次都沒能成功出任務(投票平手)的話,壞人就贏了,另外3次任務失敗,壞人也是贏,只有拿到3次任務成功,好人才會獲勝。

5.JPG
6.JPG

7.JPG

8.JPG

  再來這些是正派的角色牌。妳看,第一個就是大法師梅林喔!第二位是派西維爾(Percival),遊戲開始前他能知道誰是梅林,不過梅林不知道他的存在,他的任務就是擾亂其它人,不讓刺客知道誰是梅林。剩下的五個就是連名子都不知道的小角色了。

梅林.JPG

  這些是反派角色,看臉就知道了吧!
  第一位是莫德雷德(Mordred),這傢伙不簡單,他就是故事裡最終大壞蛋,看臉實在難以想像他會是亞瑟王的外甥,他在故事後來背叛了亞瑟王奪走整個王國。第二個是奧伯倫,別懷疑,據說他是梅林的爸爸!精靈之王。他的存在對壞人來說反而是不好的,因為壞人之間不知道他的存在,所以可以會搞內鬨。下面第一個就是「刺客」,他的任務當然就是找出梅林殺掉他。刺客後面的是莫甘娜(Morgan),她是亞瑟同母異父的姊姊,是邪惡的女巫,好幾次想殺害亞瑟王跟皇后。

莫德雷德.JPG

  投票時用的紙牌。上面那個是被指派的人會得到的東西,讓大家可以清楚知道哪幾個人被指派。

反對贊成.JPG

  出任務時,每個出任務的人都會發兩張紙牌,一張「任務成功」一張「任務失敗」。所有出任務的人會各自選出一張丟到中間,然後一起洗一洗。好人的話,當然一定要出「任務成功」了,但只有有一張失敗卡,這次任務就是失敗了。

成功失敗.JPG
湖中女神.JPG
  

  遊戲開始時,起時玩家要這樣念,之後就是輪流唸這一串,也可以一個比較熟的人來負責唸這些啦。指派出任務的人一定要輪流就是了。

[1]    所有人閉上眼睛,並將一隻手握拳放在桌上。
[2]    除了奧伯倫之外,所有壞人睜開眼睛,以確認彼此身份。
[3]    壞人閉上眼睛。
[4]    所有人眼睛應該都是閉著的,而且一手握拳放在桌上。
[5]    除了莫德雷德,所有壞人豎起大姆指。
[6]    梅林睜開眼睛,確認壞人身份。
[7]    所有壞人收起大姆指,保持握拳。
[8]    梅林閉上眼請。
[9]    所有人眼睛應該都是閉著的,而且一手握拳放在桌上。
[10]  梅林跟莫甘娜,豎起大姆指。
[11]  派西維爾睜開眼睛,確認梅林(與莫甘娜)的身份。
[12]  梅林與莫甘娜,收起大姆指保持握拳。
[13]  派西維爾閉上眼睛。
[14]  所有人此時應該都是閉上眼睛,且一手握拳放在面前。
[15]  所有人睜開眼睛。

 

  最後,我要說的是,這其實是非常考驗大家「嘴砲」能力的遊戲。哈哈。

  最後的最後,僅記,不怕神一樣的對手,只怕豬一樣的對友。

  祝大家新年快樂。

 

〈特別感謝:捐獻毛衣當照片底布的老妹〉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桌遊 阿瓦隆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