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公升  

  你還沒看過那部嗎?這句話,時常由我的朋友口中說出。而且還不是嘲諷的口氣,而是像難以置信的表情說出來的。

  好像是這樣,無論是電影、電視影集,還是小說、音樂、甚至是隔壁班的正妹,我接觸到的節奏都與別人不同。也沒有特別這麼做,自然而然就變這樣了。

  像是大一的時候,有一陣子我心情不太好。朋友感覺到氣氛不大對勁,便問我怎麼啦?我只是說,沒事沒事,只是看影片太入戲了。後來對他們說,看的是「一公升的眼淚」,他們果然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說:你還沒看過那部嗎?看完了啊,就在昨晚,我微笑地這麼回答。

  也許你也還沒看過,不過姑且讀下去吧。我絕不會對你說,你還沒看過那部嗎?

  片名都提到眼淚了,我自然也流淚了。只是還沒到溢出來的程度。我會流淚或是說被感動到的時機,也跟看影片的節奏一樣,沒有規則可循。像是幾個月前湊巧看到「海猿brave heart」的預告片,光是聽著背景音樂與飛機墜落海上情侶生死別離的畫面,短短十秒鐘,我的心靈就受到震撼了。我還因此進了戲院,不過看完後我反而沒有得到超越那瞬間的感動。

  這麼聽來,我的靈魂似乎挺奇怪。

  又說起嚴重流淚也就是痛哭流涕的事情的話。我想沒人會因為電影還是任何別人的故事,哭得這麼慘烈吧?以我來說,哭得最糟糕的一次是在第一次失戀的時候。後來就沒在這麼哭過了,雖然還是會難過,不過感覺已經不同了。有時候我會覺得,這種經驗人的一生可能只有幾次。我已經哭過一次,剩下的次數或許不到五根手指頭了。

  我們一生能談的感情又有幾次呢?

  今天,我又坐著莒光號回來高雄,行經台南時我看著窗外,東邊的方向有一大片烏雲。簡直像世界末日般的景象,沒過多久窗戶變成了瀑布。

  在看一公升的眼淚時,我還沒交過女朋友。對於故事中,因為自己的疾病而失去談戀愛資格的亞也,我不知道她究竟是怎樣的感覺。

  現在我知道了,多少能體會了,畢竟也痛快地感受過一次愛情。我想她當時的感覺,就像我在火車上看著嘉南平原上的黑雲一樣,心情的沉重,雨水般的淚水。那樣的難過吧?

  只是,當列車被雨水欺凌時。我無意間往另一邊的方向看,在西邊還高掛著陽光。左右兩邊強烈對比著。於是我想,當我們碰上大雨時,不用擔心真的無處是地獄,只要辛苦地走出這塊烏雲,又會是有希望,有陽光般的笑容。

  這世界本來就是晴天比雨天多的。

 

1222

  講件跟眼淚無關的事情,我在收尋「一公升的眼淚」劇照時,發現一張女主角與她暗戀的學長的片段。我現在才發現,那個令觀眾討厭的學長,竟然是這幾年很火紅的「松山研一」。就是那個演了死亡筆記本的L,還有挪威的森林的男主角,還有很多很多知名電影的那個「松山研一」。天啊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