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860

總之,我已經坐在這裡很久了。手錶上的指針不知道喀擦喀擦地移動幾千次了。耳機中放的音樂也依序撥了三遍了。眼前路過的拾荒老人大袋子都裝滿回收物了。總而言之,真的呆在這邊很久了。
話說回來,這公園還真是冷清啊!從白天一直到這時間,天上的星星都冒出來了。但,人還是稀疏地像是颳著颱風似的。
好吧,要說人類的話,當然是有的,幾公尺前就有三個精神抖擻的老人家經過,還有剛剛走過去的拾荒老人,他的速度非常慢,還能看見他的背影,能拖動那裝滿笨重垃圾的車子已經非常不可思議了。
除了老人之外,草皮樹木之外,野狗之外,這裡到底還有什麼呢?真不愧是為了老人家們蓋的公園,沒有溜滑梯,沒有盪鞦韆,也沒有專門給小孩子玩的東西。用來按摩腳底穴道的鵝卵石步道倒是相當長,我待在這裡的期間曾脫鞋走過…知道我待得多久多無聊了吧。
原本想動手摸摸口袋才想到,我沒帶手機。
就是因為沒手機。
唉,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啊?
雖然算是有耐心,但我並不是個喜歡把耐心放在等待上的人。特別是在一個地方等了兩個多小時後,整個精神像是被削片器削過三下一樣。嗯,不過,那種不耐煩的心情由心底浮出又隨時間漸漸蒸發了。隱約還產生擔心的念頭,該不會發生意外了?這樣的話,沒出現也是正常的吧?
不,不對,以那個人來說…八成是…不會這樣的。
我站起身揹起笨重的背包往右邊走去。
沒走多久便發現,原來這地方並不是原先想得這麼冷清。十字路口那的公園有十幾個人圍在一塊,有些小朋友,在他們旁邊的可能是媽媽吧,也有老人家與少數的年輕人,我想應該是高中生。
我好奇地朝那走去。
反正,閒著也是閒著。
旁邊有個也往那方向觀望許久的人。年約六十的中年男人,頭頂的造型可以用光明磊落來形容。總之,禿的非常有型。路燈能由那裡反射出光芒的感覺。
他抽一口菸,吐一口煙,然後繼續叼在嘴上。就那樣含著說話。
「嘿毆,知道那邊有什麼嗎?」
有、什、麼、嗎?
「難得公園這麼多人啊。」
這、麼、多、人?我頓了一下才懂他說什麼話。
「不清楚耶。」我說。
「看你往那邊走,還以為你知道勒。呼…」
他吐一口煙,把煙丟到地上踩熄後走回店裡。看到那間店才知道,他是那間熱炒店的廚師。吃過幾次,並沒有好吃到印象深刻,也沒有難吃到謝絕往來。極普通的店。我想,有空再去吃一次吧,或許味道有所改變了。為什麼我會對那光明磊落的頭沒印象呢?對了,那間店的廚師都會戴帽子啊。
想著想著,我總算走到圍觀的人群後。拜身高所賜,很輕易地便能看到前面是怎樣的盛況。

 

真是平常看不到的東西啊。在人群中央有三個穿緊身貓紋(哪種貓呢)的人。臉上都帶著輕量化的貓面具,也是因為面具才會令我確定那是貓紋,而不是豹紋或是虎紋,還是別的什麼貓科動物的紋。
人沒多到一點縫隙都沒有,我一面盯著他們一面走到前面點的地方。
在那三隻貓中間有個男生,跟我年紀差不多,平頭,臉白白淨淨的像是塗過香味濃郁的奶油一般。正學著其中一隻貓的姿勢來做動作。那隻貓用雙手擺了幾種動作,擺完,換奶油男模仿,結果算是馬馬虎虎過關了。
這幾個人,肯定,就是街頭藝人吧?而奶油男應該是路人。
印象中這城市不像台北高雄這些大都市一樣會出現街頭藝人,儘管我的印象只有兩週。
那隻貓馬上換下一個動作。那動作實在太經典了,不可能不知道,就是Michael Jackson的月球漫步啊。非常標準,到位。看到一個穿著貓服的人在倒退走路,雖然身材差很多,還是有種看到加菲貓的感覺。
有鬼點子的加菲貓。
跳月球漫步的加菲貓。
腳步看似前進,實質上卻是後退的加菲貓。
奶油男也嘗試月球漫步,躊躇幾秒後開始。沒辦法,他一邊搖頭一邊擺手一邊大笑說,不行不行。他動起來像是程式出錯的機器人一樣。圍在周遭的人們也被逗得開懷大笑。
另一個穿棕色衣服的貓在幾個滑步後,來到奶油男面前,給了他一個精緻的小袋子。
那麼,還有人想嘗試嗎?三隻貓用肢體語言說著。
當然,我是不會向前踏出一步的,其他人也不會一起向後退一步。出風頭,不是我的拿手戲。環顧四周,似乎也沒人打算挑戰。
看到大家沒動靜,三隻貓依序走到定點排成三角形。頭朝下,手腳放鬆,等待。紅綠燈變了一次,正當大家疑惑時,不知道哪裡傳來的音樂,啦哩啦哩地開始播放,我以為會是適合跳街舞的歌,但那不是,而是像拉丁美洲的音樂,加一點詭異的感覺。他們跟著節奏舞動身體,舞蹈有如模仿貓一般,慵懶的姿態,像剛睡醒,伸了懶腰後,越來越有活力的小貓。
真是特別啊。
我盯了幾分鐘,忽然想到該走了,便默默地離開這些比剛剛還多的群眾。
也就是在這時候,我發現第四個人。穿著一樣的貓紋服裝,看不到一絲皮膚,帶著同樣的貓面具,不過可以看得出來,他比那三個人小隻多了。
好像沒什麼人注意他,都看一眼,就走去前面看表演。我想這是理所當然的吧?
我看著他,他看著我(大概)。
要這樣盯多久呢?
為什麼,為什麼就你一個人孤伶伶地窩在這裡,在這公園的石頭矮牆上,你可不像廟宇的石獅喔。我回頭看一下那三個表演的貓女再回過頭來。他依舊看著我,感覺就像難得有人注意到他似的。其實他表演得很好,簡直就像真的貓咪一樣,標準動物圖鑑上會印的姿勢。
只是好奇罷了。
好奇,不知道該怎麼說,這點到底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呢?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,在好與壞的蹺蹺板上,每次都是壞的一方沉下去的。英國不是有這麼一句話嗎?好奇能殺死一隻貓(Curiosity killed the cat)。
唔,反正不是多麼介意,我是這麼想,卻看到自己的身體正在掏錢。一張紅色鈔票。最多也就這麼一張。把它放到貓女前面的碗中,那是街頭藝人收錢用的器具,不過在放進去前裡頭空空如也。
看到我的舉動,那貓女的頭稍稍動了一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