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2102  

「可以啊,我滿嚴格的喔。」巧瑜用開玩笑地語氣對著我們說。
我們開始討論起補習的時間。說是我們,其實只有阿貴與何乘龍兩位自顧自地吵著哪時好,一提出一個時間就轉頭問問巧瑜,早自修前可以嗎?但何乘龍又抗議說他起不來。我看著在旁邊對他們倆的舉動感到逗趣的巧瑜。

「那麼,禮拜一晚上六點我們就在後門的圖書館前集合吧。」阿貴宣布。
「嗯,OK。」巧瑜回答。

26

這何乘龍創造出來的機會,我沒有善用到。我與巧瑜還是沒說到話,不自然的感覺繼續延續著。最後兩堂的數學課,老師各發了兩張測驗卷給班上寫。將會寫的部分算完後,抬頭看了國父相旁邊的時鐘,我寫了許久再十分鐘就放學了。走到講台前,老師沒有反應坐在椅子上眼神迷濛,似乎是睡著了。把考卷疊在其他人上面時他又突然清醒過來把考卷整理整齊。
回家前去了趟廁所,才從樓梯下去,樓層很高,每天這樣上下幾遍心臟就能相當健康。來到一樓大廳時,我餘光不自覺的瞄了一眼牆上大大的石刻的抽象畫。在那像是眼睛的綠色圖案下看到兩個女生剛講完話分頭離開。
我遇到了巧瑜。
「嗯,好久不見。」我說。
「中午不是才見過?」巧瑜露出靦腆的微笑。
「不過,總覺得像這樣才算有見過。」我搔著後腦勺。
「嗯。」她盯著自己的鞋子回答。
她的氣聲結束,氣氛又凝結起來,接下來的那幾秒過得相當慢。
「你...」她抬起頭看著我。
「你最近還有在看書嗎?這幾個月準備大考我連一本都沒看了。」她又提醒我「不是課本喔,你知道的。」
前幾週的尷尬像是沒發生過似的,氣氛回到往常一樣。
「當然。雖然變少了,不過還是有在看喔。」我擺出思考的手勢「像是前天才看完京極夏彥今年出版的魍魎之匣。」
「那麼,值得看嗎?你還是一樣喜歡推理小說。」
「還不錯。禮二郎還是一樣詭異又搞笑。」
「能說說劇情嗎?我應該不會看那本,沒關係。」她有點感興趣,鬆了口氣接著說「呼,真的好像很久沒跟你這樣聊天了。」
「是啊。感覺好久了」我看著她「嘿,我還沒開始講耶,這本書啊...。」

我們邊聊邊步出校門,校門外不少人等著家長來接送,有個工友正拉長水管澆著管理室牆上的花。我得承認真的很高興能夠再度與巧瑜這樣說著話,回想起來,像這樣的話題也只有她能與我聊著。
走到一半時我突然想起來,對了,今天徐曉綠不知道有沒有在車子那等我。按照慣例只要沒事,她就會到我的腳踏車旁,我們再一起回家。想到這我就聽到像是她的聲音,對,那不是幻聽,我回頭確認。
「嘿,逸程!」
真的是徐曉綠,穿著制服與那件黃色絨毛外套。而且看來心情相當好,不斷揚起的笑容露出潔白的牙齒,跟我現在的心情相呼應。
「你今天在這邊等我啊?」我問。
「不是喔,只是剛好遇到。」她擺出你猜錯囉的表情。我注意到徐曉綠左邊的女生,她們大概放學有什麼活動吧。
「這樣啊,嗯,剛好今天不能陪妳。」
她也注意到站在我旁邊的巧瑜,露出像是疑惑的表情,我馬上幫她介紹。
「你不認識吧?她是我們班的袁巧瑜。」我看了一下巧瑜又看了看徐曉綠。
「我知道喔。不過妳大概不認識我吧?」她禮貌性地看著巧瑜「雅琪常去找妳,我有時候會跟著去你們班,不過很少就是了,妳應該沒印象吧?噢,那時候我還是長頭髮喔。」
「這麼說我好像有印象。」巧瑜看著徐曉綠的頭髮。
「嗯,我差不多得先跟朋友去買東西了。」徐曉綠說。
她說完又拉我到旁邊,在一間門口擺了好幾盆盆栽的書店前。一個高挑的女生進去時,門上發出了「叮噹叮噹」的鈴噹聲。是一間仿歐洲風格的書店,與這一排的店家非常不搭。我常常跑來這邊看看有什麼新書,每次都想買但永遠買不夠,我的錢也不夠。
接著徐曉綠翻了翻書包,從裡面掏出一張淡藍色的紙卡,我接過來看了看。上面寫著一串號碼,那不是清秀而是種從小學時獨自演化而來的可愛筆跡。這是我的電話,昨天我媽總算答應要給我手機了,她說。我把卡片收進書包裡,然後跟她說我沒有手機耶。又沒關係,只要偶而打過來就好了,我只是想讓你知道,她回答。
講完,我們走回巧瑜那。徐曉綠馬上跟她朋友離開了,離開時她還回頭向我擺了個動作,動作大概可以翻譯成,今天沒空沒關係反正回家還有的是時間聊天喔。

徐曉綠離開後,我與巧瑜站在原地都沒說話,只是看著馬路上的車流,直到幾分鐘後鐘聲響起,我對她說,走吧。於是兩人腳步開始動起來,但我們沒去牽車,就這樣並行走在學校附近。現在早早就天黑,經過黃昏市場時,裡頭攤販已經開始收拾。因為學校離市場近,所以很多家長接完小孩都會順路去買菜。我問她不急著回家吃飯嗎?她回答我不急,家裡總是七點多才吃飯。
巧瑜走在馬路內側,因為常跟徐曉綠散步的關係,我發現一些不同。像是走路的方式,巧瑜走路時身體很少晃動,腳上踏著小而快速的步伐,徐曉綠走起來則像是幾步後她就會展翅高飛了。這些細節是以前不會注意到的,大概是沒有比較的對象吧。
我與巧瑜漫無目的地走著,感覺像是打算把兩個禮拜沒講到話的份補回來似的,我們不間斷地聊。話題從原本的京極夏彥到徐志摩的詩,接著是班上同學間的事,不知道怎麼的,猜到最後聊起星相了。從小認識到現在,雖然也有聊過這麼久的天,但這樣放學一同散步倒是第一次。
「說到星星,我記得國小畢業前你們班不是遇到靈異事件嗎?」她說。
「當然,而且印象還很深刻。」
「我很羨慕你們班耶,你們都有很特別的活動,還可以住學校,我們比起來就很一般。」
「那是我們很幸運啊,遇到剛畢業的老師,所以他才會有這麼多點子想用。希望十年後老師還是一樣,這樣大家才會有好玩的回憶。」我說。
「嗯,你可以再說一次嗎?那天晚上的事情。」
「可以啊。我想想,畢業典禮前,老師讓我們體驗在學校住一晚。那天我們當然還有夜遊,不過現在想想好像也才11點吧,當時就覺得半夜了。」
「嗯。」她點點頭同意說。
「老師還故意講一堆鬼故事,你知道的,學校以前是墳墓所以超多,要不要順便講?」
「不要!」她搖頭,臉頰邊的兩戳髮絲跟著晃動。「你只要講那一段就好了。」
「是嗎,那些故事還滿精彩的說。」我笑了笑接著繼續講「我們去了烏漆抹黑的操場,還有忠孝樓,保健室,還有什麼...。反正,最後到了屋頂上,那裡欄杆不高還滿恐怖的風又大,妳沒上去過吧?」
「嗯。正常人也沒機會上去吧。」
「也是,我現在還不確定那是不是幻覺,我們變成一列兩個兩個那樣走,我走在中間,然後不知道是誰講『快看!』,大家就抬頭看月亮。月亮竟然有臉耶,很明顯就是在笑。接著後面就開始往前跑,有人說後面有女鬼。最後大家都衝下樓,幸好班上沒少人不然就可怕了。」
「你們老師有看到嗎?」她問。
「不知道,他走在最前面早就開始下樓梯了。搞不好是聽了老師的鬼故事影響。」
談話到這,我們已經又走回學校,她彎下腰解開腳踏車的鎖。一排停車格,上頭有停車的已肢數可數。
「嘿,你覺得我適合當老師嗎?」她移動車子背對我問。
「很適合。」我毫不猶豫地回答,「怎麼這樣問,你未來想當老師嗎?」
「嗯。」她微微搖頭。「以前想過但現在一點都不想。我無法想像每年都教著一樣的東西,很快就會膩了吧。雖然我也很喜歡小孩子,幼稚園年紀的那種。」她用手比了及腰的高度「未來我想去演戲喔,像是舞台劇那樣的,想不到,對吧?」
我試著想像她在台上表演的樣子,提到舞台劇老是連想到羅密歐與茱麗葉,那感覺也很適合,唯一會奇怪的大概只有在「武」台上的職業吧。
「感覺也不錯。」我說。
「我真的想要喔。」她說完抿嘴,又對著我說「你呢?你有目標了嗎?」
我停頓了一下,接著說「沒,還沒有。」
我也牽起我的車。手扶著座墊時,我發現手上有小水滴。抬頭看了看路燈,那是在路燈的照耀下好不容易才能看見的雨,也是皮膚感覺不到的相當細的雨。
「快下雨了,我們趕快回家吧。」我說。
「真的耶。」她坐在車上伸出雙手確認「好吧,路上小心,禮拜一見囉。」

26

我跟巧瑜道聲再見,便往家裡的方向騎去。我看了看錶,快六點半了,但感覺講了更久的時間。途中雨越下越大,簡直就是豪雨的等級。我趕緊騎到附近的超商去,隨便落腳在門口,就衝進超商內,甩了甩身體,全都溼答答的,看來是不需要買雨衣了。看著玻璃門上的自己,挺慘的,但這雨水沒有刷淡我的好心情。
但願巧渝有躲過這場風暴,她家離學校較近或許已經到家了。
店內有一位留著絡腮鬍的男人,正坐在旁邊吃關東煮。看到那冒著陣陣熱氣的黑輪進入嘴巴,突然感覺到肚子餓。接著走去放雜誌的架子那。快到時旁邊的隱藏門忽然打開,一個皮膚白皙的男人拿著一堆資料表走出來,那是店長。
「噢,逸程喔。」
「嗨。」
「怎麼啦,現在年輕人流行穿濕一點的衣服嗎?」他瞧了眼我的衣服便走到櫃台放東西。從我身旁走去時可以看見,背後別著某個產品打折的宣傳圖片。
「要是真的流行起來,我一定不會追的。」
「傻瓜,只要女生追就好啦,哈哈。」說完他自己笑了起來,接著又想起什麼而停止,揉了一下鼻子「嗯哼,總之這個雨等一下就會變小了。」
「是嗎?」我看著門外的磅礡大雨,一點都沒有縮減的跡象。
「當然,大概再十分鐘,二十分鐘吧。」
「很難相信。」
「等著看吧。」
的確就像店長說的,五分鐘後雨勢就開始變小了。如此厲害的能力,或許他可以去氣象局工作。每當來店裡都看到他忙東忙西,我很確定一位超商店員不會這麼忙碌。等雨停的時間,我好奇問起店長當初的夢想是什麼。我那時候才沒有夢想呢,畢了業就趕快工作啦,他說。那是那時候我現在倒是有個夢想喔,Ducati 聽過吧?等我存好錢,就會騎上它環島環世界,他又說。
我覺得那是個很棒的夢想。
回到家時,家人已經開動了,他們很習慣我偶而會晚點回家。進門後,媽媽叫我趕快去換件乾淨的衣服。我穿上黑色的長袖棉質內衣,脫下褲子時發現連內褲都濕淋淋的。下樓後,桌上已經幫我添好了白飯,其他人都吃飽了。我把紅燒魚翻面夾了幾塊,添了兩次味增湯。爸爸繼續看著政治新聞,還在念小學的妹妹已經溜回臥室,媽媽順口問了我模擬考的成績如何。
「還可以喔。」我說。
「加油點。很快就考完了。」媽媽說。
晚上我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,想著今天發生過的事情。沒想到跟巧瑜這麼簡單的又談起天來,那為什麼前幾週總是有種無法接近的感覺呢?是自己想太多了嗎?
外頭又開始傳出「嘩啦嘩啦...」的雨聲,我爬過不知睡到哪去的妹妹的床,把窗子關上。爬回來時,又從書包裡拿出那張徐曉綠給我的卡片。我在想要不要播通電話給她,但時間已經不早了又作罷。這天晚上,我就看著這張卡片上面麥克筆寫的數字,搭配著雨聲還有妹妹微弱的打呼聲,在這樣的氣氛下不知不覺睡去了。

26

今天是禮拜一,我『完蛋了!』的第三天。禮拜六一早起床,我就發現大事不妙,連平常週六會多睡一下的心情都沒有。嘗試了一整個上午,那悲劇的畫面還是沒有得救。到最後只能大喊一聲:「沒救啦!算了。」,隨手一扔就順勢成大字形倒在床上。
但過不久,又不爭氣地把它從地上撿回來。

 

※ ※ ※  待續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說 連載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