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.jpg

  我真的好久好久沒寫文章了。
  歷史紀錄一看間隔了四年的時間。這四年間換過一次總統,Nadal又拿了四個法網冠軍,Djokovic完成連拿四大賽冠軍後陷入低潮。我也經歷了很多事,研究所畢業離開嘉義市,當了一年替代役,開始過沒有暑假的上班族生活。
  沒有暑假聽起來真嚴重,但事實上也沒這麼糟,仔細觀察就能發現每天都有好事發生。說得極端點,每天起床能看見自己熟悉的人就是好事了。不是嗎?
  我身上最明顯的變化就是體重增加了六公斤,下巴正在遠離我。

  如果要說這段日子中,有什麼值得一提的事情那就是——我信主耶穌了。
  有時間我會好好打上為何我會信主的故事。在此恕我任性地決定,我今天就是想分享最近在讀聖經上的心得!
  聖經我經常是跳著讀的,沒有照著順序走,偶而新約,偶而舊約。讀到舊約時,我會延續之前讀到的段落接著下去。從創世紀開始,接著出埃及記(我跟著摩西與百姓一起在紅海海底奔跑,左右兩側是被神分開的海水,真壯觀),規矩很多的利未記,到這週讀到的民數記。
  民數記中有出現一位擁有先知能力的人物巴蘭,為什麼不直接說他是先知呢?因為約書亞記13章22節提到巴蘭時,是稱他為術士。那麼什麼是先知的能力?就是可以跟神溝通或替神傳達話語的人。
  故事背景是這樣的——神所要祝福的民眾以色列人,因為不相信也不尊敬救他們離開埃及的神,結果被神處罰曾說過不信神話的人都要死在曠野,不能踏進神答應要給他們的土地裡。當年他們已經走到聖經上所說流著奶與蜜的土地附近,但看見那土地上的人強壯人數又多,就害怕擔心自己被殺,妻兒會被擄走,懷疑神說過一定讓他們進去那地的話。最後以色列人在流著奶與蜜的土地外面遊走了40年,直到當初懷疑神的人都過世為止,他們才進到裡面去。(神真的是說話算話的,說過被懲罰不准進那土地的人,就真的一個也沒進去)
  就在以色列人流浪在土地外的這段日子中,他們人數越來越多,規模日益壯大。當時有個鄰近他們的國家名叫摩押。摩押人害怕以色列人會威脅攻擊他們,就很擔憂。摩押國王巴勒(不知道為什麼讀到他名字時,總聯想到芭樂,可能我餓了吧?)想趕走他們,便派使者帶著一些金子寶物到大河邊的毘奪去,請那地方很有名的人來詛咒以色列人,這人就是巴蘭。若在現代可能被巴蘭祝福,就可以癌症痊癒又中彩券,而被巴蘭詛咒的話,連半夜睡覺床都會突然垮掉吧?
  總之是個神奇的人。
  巴蘭聽完使者說摩押王想請他詛咒以色列人的事後,對他們說:你們今夜在這住宿,我必照神曉諭我的回報你們。
  那天晚上巴蘭向神說:摩押王巴勒想請我詛咒那些從埃及出來的民眾,或使他能戰勝這些民眾,因為他們人數多到遮滿地面。
  神回答巴蘭說:你不可同他們去,也不可咒詛那民,因為那民是蒙福的。
  隔天起床,巴蘭對使者說:你們回去吧!神不同意我詛咒他們。但摩押王不死心,又準備更多的財寶讓使者去找巴蘭,而且對巴蘭說:你要什麼,我們都可以給你。求你來詛咒他們吧!
  巴蘭盯著那些寶物,就說:摩押王就算給我他所有的財產,我做任何事都還是不能越過神的命令。你們在我這再睡一晚吧。等今夜我了解神還要對我說什麼。
  暫時就講到這裡,若對結局有興趣的,可以去搜尋民數記22章。後面還有驢子突然會說人話的情節哦!這故事在聖經理的字數並不多,但以一個人物來說,巴蘭算是聖經花了不少章節記錄的了。也許神認為巴蘭的故事很重要吧?

  我讀到巴蘭第二次請使者過夜要問神的事情時,覺得奇怪,因為第二次神對巴蘭說他要去摩押就去吧,但要把神的話傳給他們聽。我想為什麼一開始不准他去,後來又同意了。於是我看了好幾遍,又查了些資料。突然想到耶穌曾說過的話:「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,心卻遠離我。」(我事後搜尋,發現這話出處是馬太福音15章8節)
  嘴唇尊敬我,心卻遠離我。讓我不經想,這不就是在說巴蘭嗎?他說過做什麼事都不違背神的命令,但明明第一次神就告訴他不准去也不准詛咒他們了,卻又因為使者帶來的誘人財寶心動。第二次巴蘭的說法也很有意思,他說讓他今夜了解神還有沒有要交代什麼。若他真的敬畏神,使者來時應該就要直接回絕他們了。他卻想說再問一次,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答案。確實第二次神的回答不同,但依舊沒說允許他做詛咒。

  這故事讓我有所提醒,提醒我不要鑽法律漏洞,法律就是神交代的事。
  比如神交代我們不要說謊這件事,我們可能會遇到的一些難解的情況,迫使我們想要說謊。像是有一個班級幾乎所有人都作弊了。同學們約好要隱瞞老師。其中一位有作弊的同學心裡知道不該說謊的,但內心又想說老師若問到我是不是作弊了,我只要閉嘴不回應就好,這樣便不是「說」謊了。我想心裡出現這種逃避良心的想法時,就已經如耶穌說的一樣了。「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,心卻遠離我。」  

  我出社會後體會到一件事,對任何人說的話都要保留一點懷疑,特別是政治人物、不熟的朋友。有時連親近的家人都會說謊,當然可能是善意的謊言,但這是多麼難過的事情。這世界居然沒有一個可以完全相信的人。
 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的,我立志不說謊了。也許是體會到這句吧?
  路加福音十二章耶穌說:「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;隱藏的事,沒有不被人知道的。」
  希望我能成為大家可以相信我說的每一句話的人。若我不確定或忘記的事,也要誠實地回答忘記了。

  以上巴蘭的故事只是我的心得,不一定是正確答案,神是無限的,也許故事中還有其他要傳達的事。只要相信耶穌,那麼讀著這篇文章的你也會經歷神哦!肯定在讀聖經時,也會有屬於你的心得的——或許就是神透過聖經要提醒的事情呢: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